茄子酱

afd ID:白皮茄子

冲樱篇

        这是何樱来到延安的第699天,今天又办了新的培训班,不过对象不再是孩子,而是老师。樱子,政委说这回办教师班你可是立了大功,不简单。晚上,食堂里给你准备了生日餐,早点去!嗯,何樱微微一笑,还是那个港大的学生。哦,不,是个新的战士。

        夜里,黄土高原上不常见的刮起了一阵风,何樱还没有入睡。站在窑洞顶上,天空的星星并没有被风中卷起细沙遮蔽,连同着一旁的月影,好像又回到了香港的海边。高原之外的土地依旧难逃炮火,何樱看着眼前的星光,仿佛一样又不一样。所有人眼中的何英老师,仿佛就是为这片土地而来。真诚善良美好。融入的那么完美。可是只有此时,回忆像潮水一样涌过来,充满了何樱的思绪,她的眼里泄露了悲伤。近两年的时光让这个海边长大的姑娘适应了高原的风沙,却仍未放下那人的影子。夏天时,庄哥说过,一切都会好的,让我不要着急,没消息或许就是好消息。可是那天那件旗袍里的针脚又仿佛告诉我,他已经做好了永远不见的准备,却连告别的机会都不给我么?


        庄哥短暂的来访,让我五味杂陈。

        庄哥有了新的任务,我破例的多问了一句,能让我去么?我和曾经的他一样,亲友已去,了无牵挂,也许也能保护更多的人。庄哥有点惊讶,还没等拒绝,我说,他亲力亲为的教了我那么久,总要验收成果吧。这是句玩笑话,可是庄哥听懂了,我,流泪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小庄哥,你知道么,我曾经许愿能在梦里杀了他。现在梦想,成真了……可是我现在有多想在再许一个愿,求老天把他还回来。忘了我也好,让我知道他能好好的开心的活着就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何樱跟着小庄来到了上海,继续维持着艰难的地下工作,安定下来的第一周,她在日记里写到:你希望我能在任何一个没有你的地方勇敢的生活下去。我做到了。可是我知道,任凭高原海岛,沧海桑田,从此我的信仰里永远有你的影子。我该怎么爱上一个不是你的人呢?

        时间又往前迈了一步,新一年的雪落在了何樱的窗前,上海的风不同于延安,可是泛起的潮湿阴冷,让人不由得打起冷颤。

        何樱想着以前待过的地方,香港潮,延安冷,上海倒是两者兼备了。如同自己现在的处境,没有同志,没有爱情,也看不见光。何樱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要坚持多久,就像以前的叶冲一样,挣扎在泥沼里。当时的你该有多难呢,还没能传出情报的何樱不由得想起了叶冲,记忆里总是眉头紧锁的样子。自言自语,你的太阳累了,能不能快一点,再快一些来找我,我怕。。。

        果然,一切还是没能逃出何樱的预计,情报传出的第三天,自己就被定了罪。英国的,日本的,汉奸的,现在连同胞的监狱也要进去试一试了。


半年后

         她被用了致幻剂,恐怕醒了之后,药物作用眼睛也看不见了,叶冲你得做好心理准备,也可能她不认识你了。小庄只能如实的把一切告诉他。坐在床边看着她一盯就是半天。你为什么要让她来上海?叶冲问。小庄只得把当年的情形全部告诉她,小冲,她还说过,你的身体和思想都不属于她,可是回忆是属于她的,那就够了,她能做到的,跟你一样,保护更多的人。。。


        何樱醒了,叶冲此时正在一旁的沙发小憩。睁眼后的黑暗让何樱充满了不安,她没有说话,不能确定自己在哪,是不是安全。挣扎了一分钟,尽管没什么力气,她还是想起床开灯,弄清楚自己的处境。落地灯昏黄的柔光也没能照进叶冲的梦,他突然惊醒。起身查看之时对上了何樱的眼睛。她醒了!叶冲心里的喜悦快要溢出来。刚要发出声,却停住了,他不敢说话,因为只要一眼他就明白了,何樱真的看不见了。似曾相识的场景,卧室里的分别了数年的恋人重逢于柔光下,却又置身于黑暗里。

评论(1)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